【环化学院讲座】原子层沉积与催化剂表界面结构精准调控

发布人: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16:15:50点击数量:


  报告时间:20197月5日 9:00

  报告地点:C-206

报告人覃勇

报告人简介:

 勇,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 年于重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于青岛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1月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德国锡根大学马普学会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2011年10月回国到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作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首批“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催化、多相催化、原子层沉积应用等。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重点和面上(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专项子课题、壳牌公司项目等。已在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CS NanoACS Catal.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授权专利6件。担任《催化学报》青年编委。

内容简介:

表界面结构调控提升催化剂性能的主要手段。然而界面构筑方式多种多样,如何通过精确构筑界面优化催化性能,是催化领域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对于多相催化材料而言,传统制备方法存在粒子尺寸控制难、分布宽和位置随机等局限性,导致催化剂界面位置随机、结构均一性差,难以建立直观可靠的构效关系。本报告将介绍针对催化剂表界面构效关系这一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将原子层沉积(ALD)技术应用于催化剂结构和性能的精准调控。首先发展了多种沉积方法,实现了多种贵金属、过渡金属、高分子、有机-无机杂化物材料粒子尺寸或者薄膜厚度的精准控制。在此基础上,采用修饰、包覆、限域、组装双界面方式构筑界面,并对所设计的催化剂进行了系统的表征和性能评价,研究了界面结构、限域环境、协同环境、距离效应等对催化加氢等反应性能的影响规律,实现了在原子尺度对催化剂界面结构进行调控,探讨了界面结构影响催化性能的机理


上一条:【工商学院讲座第43讲】情商打造:情绪管理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讲座第2讲】林语堂创译一体的跨语际书写

关闭

底部图片链接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58105750@163.com     电话:023-58105750